淺談無線終端機之應用-架構篇

 近年來隨著無線基地台及無線終端機(盤點機、PDA)的價格越來越便宜,有越來越多的客戶選擇使用移動式設備來進行日常的作業,以取代桌上型電腦只能在固定地方工作的缺點,進而達成行動工作站的目標。
 現行常見的架構大致分為[終端機模式]、[網頁模式]及[應用程式模式]這三種,不同的架構各有其優缺點並沒有孰是絕對的優秀,必須依當時的系統、設備及應用方式來選擇,接下來小弟就以這幾年在業界的經驗為各系統做一些說明,如有不足或錯誤也煩請先進們多多指教批評。

1. 終端機模式

 有些系統就像是IBM AS400、UNIX等,其前端的工作站大多使用Telnet或是類似的軟體去登入伺服器使用,工作站的電腦不需安裝系統程式即可使用,或是現在有一些Windows Server系統的工作站是使用[遠端桌面連線]連入伺服器操作,工作站也不須安裝系統程式。
 同上只要我們在無線終端機上安裝[遠端桌面連線]或是類似的軟體,那麼一樣就可以做到行動工作站的功能了,像是CPT-8400、8300等皆有[Terminal Emulation]軟體可連接AS400或使用Telnet連線的系統,若是Windows Server的系統在CPT-9600、CPT-9300等PDA上也有內建[遠端桌面連線]的軟體可以直接連入伺服器操作。
 
 優點 : 使用終端機模式最大的優點就是,對於系統維護者而言幾乎不用修改或是新增系統程式,任何設備只要符合連線至伺服器的要求就可以連入使用,簡單的說就是無痛升級。
 缺點 : 因為終端機模式是將整個系統的畫面回傳到工作站上,所以對網路頻寬較吃重,伺服器必須處理大量的資料以即時反映給使用者,若採用此架構在無線終端機上的反應速度大多會比較慢,同時當設備越來越多時對伺服器的負荷也會比其他架構大得多。
2. 網頁模式

 因為網頁有跨平台的特性,所以有越來越多的系統是直接使用網頁的架構做設計,所以理論上無線終端機只要瀏覽器就應該能使用,除了本身系統即是網頁架構外,有些客戶也會在原本的應用程式系統下另行建置網頁伺服器以直接連結資料庫,將一些功能透過網頁來處理,而不用全面改寫系統,目前所有的PDA機種皆可使用。
 優點 : 只要無線終端機有瀏覽器即可使用系統,因此只要建置一套網頁系統就可以讓PC跟無線終端機使用,維護上算方便,只要更新網站程式即可,目前PDA都有內建瀏覽器,所以只要是PDA就可以用了如:CPT-9300、CPT-9600等
 缺點 : 因為使用瀏覽器運作,網頁大多是整頁的讀取,所以網路負荷較大資料傳輸後的反應在螢幕上也較慢,而瀏覽器種類不同,看同一個網頁的結果也不盡相同,有些效果在PDA上是無法呈現的,所以網頁必須針對PDA上的瀏覽器做最佳化,因此PC跟PDA用的網頁必須分開撰寫, 也因為只能用PDA等級的設備所以工作時數會比無線盤點機短,而大部分的PDA都比無線盤點機貴。
3. 應用程式模式

 此模式就是常見的Cline-Server模式,在設備上安裝應用程式後透過無線網路連入系統資料庫做存取,業界常見的無線終端機大致上分為文字介面的無線盤點機跟圖形介面的PDA(目前多以Win CE或Mobile較多,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系統可選擇)兩類。
 無線盤點機因為是文字介面所以適合做一貫性流程作業,介面較單純對使用者的操作會比較簡單,也因為只能顯示文字所以有需要瀏覽照片或是大量表格式資料就不建議使用此機種,無線盤點機的優點就是操作簡單、價格較PDA便宜及使用時間長,只要功能規畫得當,此方案是較經濟好用的,如CPT-8300、CPT-8400等。
PDA因為螢幕彩色解析度高可同時顯示多種資料及圖片,所以可應用的範圍較廣,幾乎所有工作站上的功能都可移植至此,但是也因為PDA內建的功能程式很多,要如何避免使用者誤觸就必須多思考,整體來說PDA是比較強的但相對的必須付出較多電力因此工作時間會比無線盤點及短很多,當然設備的價格也比較高,如CPT-9300、CPT-9600等。
 優點 : 因為程式是裝在無線終端機上,所以對於系統的負擔就只有資料庫而已,大多數的處理及判斷都在設備上運行,網路只傳輸實際上所使用的資料而已,因此對網路的負擔最小,若建置得當執行速度會幾乎跟原本的工作站沒有差別。
缺點 : 若要在現有的系統建置此模式,則必須重新撰寫無線終端機的程式及相關的服務程式,對於現有的系統人員負擔較大必須針對各設備重新開發程式或是找有經驗的廠商來開發,而程式若有更新就必須為每一台設備重新安裝。
以上就是業界對於無線終端機應用常見的架構,當然也有很多客戶是採取混合式,針對各個工作站的需求,選擇適合的設備及架構,建置系統並沒有一定的準則,希望大家能規劃前多了解前端使用者的需求再提出建議,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伯茂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